〈自由廣場〉負數票淪「詆毀制」

2015.03.05

◎ 蔡哲明
施明德發起成立負數票協會引發各界質疑,希望透過公民投票修改選舉制度,爭取投下負數票(反對票)的權利,政治選舉走向「詆毀制」恐成隱憂。

鑒於國內負面選舉行之有年,各式選舉奧步精銳盡出,一旦負數票制成真,勢必強化「負面選舉」在政治行銷的比重。
負數票制將從單向的自我行銷,轉向全面的批評對手,緊守攻擊為防禦的最高原則,只因正數票扣除負數票才是總得票數;一味專攻負數票得票比例,就有機會低票當選。另外,負數票制無疑倡導從過去暗示轉向明示的詆毀選舉,不僅造成民主進程的全面敗退,選舉戰場不僅要能「拉抬自己」,還被迫要「打壓對手」,才有機會進入政治市場。

憲法規定選舉制度為「相對多數」,如今發起倡投「反對票」,不僅毀憲亂政,恐讓台灣淪為世界第一個實施負數票制度的笑話。(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生,新北市民)

文章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60114

  分享本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