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台灣民主新價值 負數票協會完成「反對票」公投連署提案送件

2018.03.13

【2018年3月8日,台北訊】負數票協會今日(8)宣布,完成第一階段反對票公投連署提案送件,共同領銜人包含前行政院長陳冲、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以及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負數票協會期待透過公投修法,使選民在投票時,可以選擇傳統的贊成票,或者選擇投下反對票。中選會審核結束後,將開始啟動第二階段連署作業,預計在 8 月底完成28萬人連署,並在11月24日選舉日完成全國性公投。

 


【負數票協會今日 (8) 於中選會完成 2000 份「反對票」公投提案送件】


【提案領銜人 (右起)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前行政院長陳沖、
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於中選會正式提交送件申請】

 

什麼是反對票?如何計算?
相較於傳統的選舉制度,選民可選擇不投贊成票,而針對某位候選人投下反對票。每位選民仍只能投下一票,即在所有候選人中,只能對其中一人選擇投「支持」或「反對」。每一反對票即計算為「負一票」,每一贊成票則計算為「正一票」。這樣的選票稱之為「平衡式選票」,贊成票扣除反對票後淨正票較高者勝選。
 


【現有選票加入反對票後之示意圖】

 
為什麼要有反對票?只許贊成不許反對是半民主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表示:「我們相信有反對票選項是民意所趨,聯合國秘書長選舉以及台北市的 I-Voting 都已經有此選項。負數票協會曾多次和各大政黨溝通,但我們不期待既得利益者願意提案修法,因此我們必須啟動全國性公投,讓真正的民主能夠落實在選舉制度上。」

反對不僅是基本人權,也是人民表達意見的重要管道,加入反對票選項後,可有效「降低激進份子的當選機率」、「提高投票率」。因為只有一票,以勝選為前提,各黨候選人不會鼓勵遵從黨意的選民去投反對票,而會以衝高自己的正票為前提進行競選,中間選民除了被各候選人吸引去投正票支持外,也能選擇用反對票做為表示意見。所以那些立場偏激的政客就會有更高的機率因為獲得反對票而落選。

此外,有些選民無法判斷投給哪位候選人最好,但可分辨最不適任的候選人,此制度將會促使更多選民出面投票,讓選舉更清楚的反映民意。再者,台灣選舉違法買票行為仍然猖獗,但反對票卻很難被買,可以抵消買票作用而逐漸淘汰此歪風。
 
反對票公投連署目前狀況
負數票協會鼓勵所有支持此理念的民眾於負數票協會官網加入第二階段二十八萬人連署,將此案正式送至全國公投。
 
負數票協會連署官方網站
https://www.negativevote.org/vote/step1.html
 
負數票協會官網捐款頁面
https://www.negativevote.org/donation.html
 
【關於負數票協會】
負數票協會是一個無政黨色彩的民間社團,致力於改善民主制度。我們不鼓吹選民應該去投「反對票」,而是爭取選民應該有選擇投「反對」的基本人權。
 
【新聞聯絡人】
張天鷞 (Sam) -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
Email: sam.chang@negativevote.org
聯絡電話:0912-581-217

桑仲初 (Ashton) - 肖準行銷媒體公關負責人
Email: ashton@accucrazy.com
聯絡電話:0912-202-631

  分享本文章到: